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你們甚麼都不懂(2023 年 3 月 10 日)

11:49「你們不知道甚麼。 50 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 12:1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2 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4…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5 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6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9 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裡,就來了……10 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11 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約翰福音11: 45-12:11選錄)

約翰福音11章45節到12章11節這整個大段落,可以分作三個小段落 :
11章45至57節:記述了猶太公會商議要殺害耶穌的前因後果;
12章1至8節:穿插了馬利亞在伯大尼的筵席,以香膏膏耶穌的事跡;
12章9至11節:記述了祭司長連拉撒路也要殺死的構想。

拉撒路復活的消息輾轉傳至祭司長,引起猶太公會高度關注:「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11:47-48) 猶太領袖擔心耶穌的影響力蔓延,他們在民眾中間的地位相對萎縮,萬一釀成亂局,羅馬政權介入巴勒斯坦事務,他們所擁有的一切權位和物質享受便可能化為烏有。那時候,祭司由撒都該人出任。撒都該人屬社會上等階層,有財有勢,政治上親羅馬政權,在猶太人中享有豐厚政治影響力,這些既得利益,叫他們有強烈的維持現狀的動機。

當年大祭司名叫該亞法,他那句名言:「你們不知道甚麼。」現代中文譯本如此翻譯:『你們甚麼都不懂!讓一個人替全民死,免得整個民族被消滅。難道看不出這對你們是一件合算的事嗎?』這句話充份暴露他的政客本相,以玩耍人命來展現他的「英明領導」。除掉耶穌竟不是基於他所作的事是否正直,而是為要維持政治現狀,維護大祭司和公會的權力。於是,「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既然向耶穌動了殺機,要一併除掉拉撒路,就並不叫人感到意外!這些宗教領袖不單要消滅耶穌,更立心毀滅拉撒路這活生生的神蹟,是狠毒非常的殺人兼毀滅證據的惡行!何竟拉撒路再次與死亡走近,竟因為死而復生的獨特經歷,成為他再次面向死亡的催化劑!

很多做領袖的都過不了別人可能威脅自己的考驗,要不把他鏟除,或者設法打擊他,讓他不可能成為自己的競爭對手。祭司長及公會計劃連拉撒路也要殺掉,正因為許多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離開他們(約12:10/現中),於是他們擺弄政治手段,愚民也愚己,把耶穌與拉撒路一起根除,竭盡所能地阻止離心他投的猶太人去相信耶穌。

權謀術士以政治手腕賣弄權術,假意談公義,託辭為人民福祉,到頭來只為自己及利益集團效命;我們屢見以政治交易尋求個人利益的市井中人。該亞法說 :『你們甚麼都不懂!』,這種自視高人一等的感覺,催使那個深淵的自我,成為一個被慾念驅使的人。騙人騙己,對自己的動機撒謊。然後,他認為別人甚麼都不懂!該亞法褻瀆了他的神聖位份,這成為一切在上位者,在職場、教會和公共空間擁有行政權力的人,一個沉重的提醒。

穿插在兩段落之間是馬利亞膏耶穌的片段。逾越節近了,在暴風雨來臨前夕,耶穌再訪伯大尼,耶穌和拉撒路兩個爭議人物一同坐席。筵席之間,馬利亞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老約翰清楚記得那香膏使屋裏滿了香氣。馬利亞所獻上的哪噠香膏,表達了她對耶穌那份委身的愛,是真摯的、珍貴的、高純度的,及充滿香氣的! 女人的長髮是她的榮耀(林前11:15),馬利亞以自己的頭髮擦耶穌的腳,相對於膏抹由頭部開始的習俗,她表達了自己的不配,傾盡最真摯的最珍貴的愛,呈獻給耶穌。

猶大卻認為用貴重的香膏去膏一雙腳十分浪費……我們再次看見巧言辭令的人,以一個堂而皇之的道理,去掩藏內心的真正動機和慾念,老約翰作為目擊者,他毫不客氣指證猶大口是心非。馬利亞卻深知耶穌迎向死亡,早就為耶穌的死預備了這珍貴的哪噠香膏,正如耶穌說「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馬利亞就把握了這個珍貴時刻。

若果今天有一位站於精英階層的該亞法,位高權重、有財有勢,認為自己有不平凡的視野和判斷力,然後向我們說『你們甚麼都不懂!』,你會如何回應? 從文學佈局看,老約翰把馬利亞膏抹耶穌的片段,穿插在玩耍人命的兩段敍事之間,產生了強烈的對比效果。馬利亞膏耶穌的事跡,正好對該亞法的自視和張狂的最有力回應:關乎耶穌以捨命來成就救恩,關乎馬利亞所呈獻的委身的愛,這是跟從主的人所真正懂得的!

我們走過江湖,多少懂得或經歷過權力遊戲,被慾望驅使的人和事也不斷在眼前上演,但我們跟從耶穌,叫我們真正懂得甚麼? 那是基督為我們捨己,然後我們學習如何真誠地愛祂。當世人為自己的利益,攪盡腦汁作出種種計算,我們為耶穌獻上的真摯的、珍貴的、高純度的,及充滿香氣的愛,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又是怎麼一回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的人生旅程中,若果你想真摯地愛主耶穌,你可曾把握著生命的各種機遇,去回應耶穌基督的愛? 對你而言,到底你那一瓶極其貴重的哪噠香膏油是什麼?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3月10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走過江湖,多少懂得或經歷過權力遊戲,被慾望驅使的人和事也不斷在眼前上演……。當世人為自己的利益,攪盡腦汁作出種種計算,我們為耶穌獻上的真摯的、珍貴的、高純度的,及充滿香氣的愛,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又是怎麼一回事?

經文默想及祈禱……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約翰福音12: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