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通往勞役之路(2023 年 11 月 24 日)

8: 10 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說: 11 「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 12 又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 13 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 14 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15 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 16 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 17 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 18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撒母耳記上8章10至18節)

以色列的領袖和百姓之如意算盤,乃在於立王之後,即使國家出現巨大的困難和挑戰,王帝能夠起來護衛大眾,為他們爭戰,以色列就可以像列國一樣,國運昌隆,繁榮安定。那怕像非利士人般的外來威脅,引發政治安全、經濟脅迫,都將可以迎刃而解。與其說他們憧憬一個王國制度,追求像列國一樣的價值,倒不如說,他們渴想能夠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在良好的管治底下,不單生活無憂,更可以因為國家的強大和發展,自己也可以分一杯羹。

撒母耳向要求立王的百姓,發出了嚴正的警戒,那本來應該是當頭棒喝的提醒。撒母耳先說明了王與百姓的基本關係:「管轄」和「奴隸」。我們把撒母耳所列舉的事例暫時抽起,剩下的句子就是如此:「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你們自己卻要作他的奴隸。」(撒上8:17/現代中文譯本)撒母耳信息的核心,原來是要提醒以色列人正要通往一條勞役之路。那是營營役役,終身奔跑,以為多勞多得,卻原來是勞役的循環,並且看不見永恆的盼望。

以色列人必須差派自己的兒子為王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 也許有人說,「不辛苦何以得世間財」,甚至乎有有人以為,能夠為王服役,是莫大的光榮,又何須計較?而且,在勞役的過程中,表現出色的人,是可以「晉升」的!所以有人可以當上五十夫長,更出色的人更加可以成為千夫長!但原來勞役的現實是這樣——無論他們的兒子作千夫長或五十夫長,其實結果和目標一樣:「為王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看不透現實的凡人,必定以為能夠攀上千夫長的位份,列作人生的目標和成就!於是,大家都要想方設法,滿足王室的期望,要贏在起跑線,要補習、加操,拉關係、搏上位,就是為了品嚐管理千人的榮譽。

兒子要搏上位,那麼女兒又如何?撒母耳把這條勞役之路,坦率告訴以色列人:「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也許又有人想,我家女兒雖然要做這些本來屬於婢女的操作,但我仍然有田有地有資產,若果王國制度,能夠保我資產平安,兒子和女兒走在勞役路上,就當作是為現實生活而付上的代價吧!可是撒母耳進一步說,那王帝也必取百姓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用來賜給他的臣僕。最終,就逐漸形成社會上一個攀登階梯的想法——誰對皇帝忠心,誰就可以有田地的賞賜,葡萄園和橄欖園本來是有產階級的重要資產和生產基地,但當出現王國制度,社會上權力洗牌之後,心中期盼的資產保障,原來可以如此脆弱。

於是有人會問,王帝又哪裏來的資源,可以發薪酬給他的臣僕?那當然就是賦稅。不要以為撒母耳所說的從糧食和葡萄園所出,收取十分之一,是一個低稅率(相比現今世界各國的稅率而言!)原來「十分之一」是帶着極其重要的宗教訊息。創世記十四章記載亞伯拉罕在接受祭司麥基洗德的祝福之後,他就從戰利品中提取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創世記廿八章則記載雅各在伯特利夢中見異象之後,就向神許願說:「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28:22)「十分之一」早在摩西律法以前,就隱含了對上主效忠和感謝的意思,走在效忠王帝的路徑上,其實可以演化成為一條,挑戰我們是否向上主效忠的道路。

至於有產階級所擁有的勞動力呢?撒母耳說:「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若果王帝真的要把自己的奴隸取去,也得「接受現實」吧!但最致命的就是:「你們自己卻要作他的奴隸。」

撒母耳怎樣為這一種「管轄與奴隸」的警戒,作出一個結論呢?可能有人會想,若果將來發現王國制度不如理想,可以再行討論,或者再次祈求耶和華介入,但撒母耳警告他們,這是一條沒有上訴機制的不歸路:「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以色列的領袖和百姓為自己設下了一個人生陷阱,他們甘願成為王帝的僕人,卻不願意成為上主的僕人,他們憧憬在現實中經營自己的生活,以求營造向上爬的有利位置,誰知那是一條冷酷無情的勞役之路,看不透這個現實的人,就只會拼命逢迎權貴,膜拜王帝,向成為「千夫長」的道路奮發,而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誰做王帝,而是信仰價值的顛倒,我們在市井、職場中,為自己的現實理想奮鬥,卻忘記了自己作為上帝子民的角色和意義。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1月24日


市井心靈默想

以色列的領袖和百姓為自己設下了一個人生陷阱,他們甘願成為王帝的僕人,卻不願意成為上主的僕人,他們憧憬在現實中經營自己的生活,以求營造向上爬的有利位置,誰知那是一條冷酷無情的勞役之路,看不透這個現實的人,就只會拼命逢迎權貴,膜拜王帝,向成為「千夫長」的道路奮發……

經文默想及祈禱……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撒上8:18)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