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失去與賞賜

讀經 – 約伯記 1:13-22
13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喫飯喝酒、 14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喫草. 15 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6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 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7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8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喫飯喝酒. 19 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20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 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22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或作也不妄評 神〕
現代經文演繹
有一天,約伯的子女,在他們的哥哥家中吃飯飲酒的時候,有人來報信給約伯:『當牛正在耕田、母驢在旁邊吃草的時候,突然間示巴人忽然來襲擊,把牛和驢搶去、並且殺死了所有僕人,只有我一個人能逃脫出來,告訴你。』

當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上帝的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了所有的羊和僕人,只有我一個人能逃脫出來,告訴你。』

當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成作三隊人,忽然間來到襲擊我們,又把駱駝搶去、並且殺死了所有僕人,只有我一個人能逃脫出來,向你報告。』

當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子女正在他們哥哥家中吃飯的時候,突然間有一陣狂風,從曠野那兒大大地颳來、使整間房子都在震動,房屋就這樣倒塌在他們身上、他們全部都死了,只有我一個人能逃脫出來,告訴你。』

於是約伯便站起來,撕裂外袍,剃光了頭,伏在地上面敬拜,說:『我出生的時候,是赤身露體來的,當我死的時候,也是這樣,賞賜的是由耶和華而來,收取的也是 祂的旨意。耶和華的名是應當受讚美的。』

縱然發生這一切的事,約伯並沒有犯罪,也沒有埋怨、把這些時情歸咎於他的上帝。

:::: 靈修分享 ::::
我們很難想像,一個人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比如過往的一段日子,在新聞也有報導,有一些家庭,因為意外而失去了丈夫;突然間,又因為一些意外,竟然連母親也失去了。但是若與約伯相比較,約伯的情況似乎更淒涼,因為在同一時間,接二連三,他差不多失去了他的所有。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會不會有些時候,都會經歷『失去』?而當我們失去,可能是我們的親人,當失去了我們所擁有的時候,我們會否很自然地生了怨恨、埋怨,甚至向上帝問為何,為何袮要這樣待我。其實這些情緒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們看到這篇經文中的約伯,他卻有很不正常的舉動。究竟這些不正常的反應,是由什麼事物所引致的呢?

可能就是因為約伯和我們有很不同的看法,在他的生活裡面,可能就正如他所宣告的『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也許,就在他的日常生活裡面,他都是過著一種在地上似乎並沒有擁有過任何東西的生活;也許,就在他的日常生活裡面,他看他所擁有的,只是上帝暫時交給他託管。以至有一天,當他失去所有東西的時候,他便只覺得,原來 上帝暫時交給他託管的東西,是時候交還給祂而已。

我相信真的只有這樣的看法,這樣的豁達,才能使他日後不會去犯罪,將這些不幸歸咎於上帝身上。今日我們面對我們認為所擁有的東西,究竟我們的看法可不可以更接近約伯的呢?現在你所擁有的東西,有那一樣是你真的認為你自己才是那個真正的擁有者?如果今日,要你換一個角度去看那你所認為擁有的物件,這樣對你來說,又會有什麼感受,帶來什麼衝擊呢?就讓我們來禱告,縱然我們未必會遇到約伯那樣嚴重的災難,但願我們用約伯的心態去思想和學習,原來一切一切都是上帝的賞賜而已,上帝有主權,當上帝要取回暫時交託給我們的東西的時候,我們又有否那份心理準備,和願意放開的心呢?

文稿整理:Perrin Wong/Lily Lin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