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二日 民數記一至二章

民數記

民數記可用「天路歷程」作形容,記載以色列民在曠野中的行程,也是今日我們這群天路客的天路手冊。

本書內容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二年

二月初一日起,開始在曠野之三十八年歷史。從西乃山至加底斯巴尼亞之後,以色列人便開始飄流的生涯,直至整個世代的人都死在曠野為止(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二人),這是以色列人一個艱辛、痛苦和悔恨的一段日子。

大綱:

  1. 啟程的準備     一至八章
  2. 出發       九至十章
  3. 由西乃至加底斯        十一至十二章
  4. 在加底斯的失敗        十三至十四章
  5. 在曠野飄流     十五至廿五章
  6. 新一代以色列民預備進入迦南   廿六至卅六章

重點:第一次數點男丁;利未支派受委任;安營的安排;選立各支派領袖。

鑰節:在東邊,向日出之地,照著軍隊安營的是猶大營的纛。⋯挨著他安營的是以薩迦支派。⋯又有西布倫支派。(二3-7)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要領他們進迦南,在那裡事奉神,承受神給他們的產業。然而在迦南地已有人居在其中,神的選民要進迦南,必然引起爭戰;因此神要將祂的子民編組成為軍隊。

神編列了軍營的排列和行軍的隊伍,第一組在東邊的是猶大營的纛,有猶大、以薩迦和西布倫支派。第二組在南邊的是流便營的纛,有流便、西緬和迦得支派。第三組在西邊的以法蓮營的纛,有以法蓮、瑪拿西和便雅憫支派。第四組在北邊的是但營的纛,有但、亞設和拿弗他利支派。利未支派在營的中間。

神的安排是如此,人是否順服便成了關鍵。神的子民若甘心順服神的安排,不懼怕行先,不埋怨在後,不強爭理想的方向;他們就成了有軍紀的、有效律的大能軍隊。

神對教會也有祂的安排,若我們各按各職,照著聖靈給我們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教會便增長了。教會增長並非學幾堂「教會增長學」,乃是各人認識神對他的安排,彼此順服,合而為一。

默想:「我們是神大能的子民」是個口號還是實際?如何行才是神大能的子民?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