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試煉」與「試探」

雅一12-18
美國 慎勇牧師

本段經文中出現6個「試探」(和合本)。在12節的「試探」與2節的「試煉」更是同一個字,因此,有幾個譯本譯成「試煉」,刻意地將它區別出來。「和合本」經文出現的「試煉」、「試探」,雖然詞態不同─ 動詞或名詞,但希臘文的字根是相同的。

「試煉」源於外在的因素、行為,而帶來內心的變化;「試探」則源自內在的心思意念,進而帶來、導致外在的言語行為舉動。然而,當基督徒面對「試煉」和「試探」時,最大的問題是往往
有「三難」:很難回避;很難區別;很難應對。

感謝主,祂的話語帶給我們積極和正面的信息:在「試煉」與「試探」的背後,我們可以有「大喜樂」(2節)、可以「蒙福」(12節),使我們積極地面對一切的「試煉」與「試探」,過一個充滿智慧和喜樂的人生。

一、經歷「試煉」時, 要忍耐
1、「試煉」的來源和形式。「試煉」是與神的「試驗」、考驗有關。因此,「試煉」是從主而來的,是信仰旅途中不會缺少的經歷。如同亞伯拉罕獻以撒(創廿二1-18),以及約伯的經歷。

2、「試煉」的目的 ─ 得勝與成長。「試煉」是從主而來的「測試」,目的是讓我們知道自己信仰的真實光景,顯露內在的素質,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從而學習更加的謙卑與順服,不斷追求,如此才能夠成長,並且達到最終的「得勝」。此外,神也會透過「試煉」來試驗祂的僕人,以增強他們的信心。當人陷入「試煉」時,往往容易彷徫、灰心、懷疑、憂傷。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主允許試煉的發生,是要我們經歷「試煉」之後,得著「生命的冠冕」,那是為所有得勝者預備的。

3、「試煉」中的得勝 ─ 忍耐。基督徒在試煉中必頇要操練「忍耐」,以達到堅忍、成熟的靈性。好比運動員「忍受」鍛鍊的壓力,使身體達到高度的耐力。同樣,倘若我們羡慕和盼望得著「生命的冠冕」,也要忍受生活中的試煉,以達到靈性的耐力,臻至完美。「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作: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八24-25)。

二、經歷「試探」時, 要抵擋
1、「試探」的來源和形式。「試探」是與「罪徭」、「死亡」,「誘惑」、「勾引」有關。因此,我們說「試探」是從撒旦而來的,是信仰的旅途中不可避免的經歷。「試探」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而常常會有一個共同點:悅人的眼目。

2、「試探」的目的 ─ 引致死亡。出於撒旦的「試探」,其目的是要動搖一個人的信仰,摧毀一個屬靈的生命─ 信心的死亡。不錯,主有時會「試煉」或試驗祂的僕人,決不會刻意引誘他們犯罪,以致摧毀他們的信心。這就是「試煉」與「試探」最明顯的一個區別。「試探」是藉著人的「私慾」而犯罪。這種衝動會在人靈性軟弱的時候,陷入罪裏。「私慾」本身不是罪。但當一個人自願順從私慾的誘惑,便產生罪了。每一個人受試探,都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勾引誘惑的,怪不得別人。

3、「試探」中的得勝 ─ 抵檔(逃避)。「私慾」總是不好的。那些屬肉體、自私、不合法的、不合乎聖經教導的慾望,是「罪徭的衝動」。它會「牽引」人,「誘惑」人。「牽引」含有強有力的拉走或拉開的意思;「誘惑」則藉著餌來吸引:享樂、安逸、財富、名利、地位、權力、威望、影響力……。這些吸引力是強大的。

就好像在「釣魚」的比喻中:「私慾」好像是上了餌的,先誘惑它的獵物,然後將它拉走。假若一個人不全力拒絕「私慾」表面的吸引力,他就會「上釣」,最終無法逃離它的牽引。

撒旦是試探的源頭,是最終的「試探者」。牠目的是強調個人對罪的責任,有人這樣說過:「來自魔鬼的建議並不會造成危險,但等到它們變成『我們自己的想法』,就糟了」。人憑自己,是無法勝過「試探」的,「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如何抵擋呢?唯有依靠耶穌,依靠祂真理的道。「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主禱文已經告訴我們,基督徒雖然無法避免遇見試探,但是,我們可以依靠耶穌,使我們信仰成熟、成長,可以有效地抵擋和逃避各種的誘惑,不至於陷入任何的試探中,使我們在試探中得勝。

三、勝過「試煉」與「試探」時, 要得福
1、主「賜福」的心意永不改變
16 節讓我們在什麼事情上「不要看錯了?」就是在「試煉」與「試探」這件事上不要看錯,不致被欺騙了。首先,「試煉」是從主而來的,為要造就人;其次,「試探」是從撒旦來的,利用人的私慾和軟弱,為要使人陷入罪中。

另外一個「不要看錯」的事情就是:不要以為主允許這些事情臨到我們,是要對我們不利或陷入罪中。相反的,主不傴不會引誘人犯罪,祂要使我們更蒙福。耶穌是所有「恩典」的源頭。聖經形容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17 節),意思就是全方位地看顧屬祂的百姓。無論何時何地,耶穌的慈愛、能力、應許和看顧從不改變,祂賜福的心意也永不改變。

2、人在「真道」中得重生

在經歷「試煉」與「試探」後蒙福,最大的賞賜之一就是「新生命」的成長與成熟。18 節說:「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真道」就是耶穌的話語、就是耶穌救贖的福音、就是耶穌自己。因著祂,我們有了新生命,成為一個重生的人,一舉一動當有「新生」的樣式。耶穌的道、神的話語在任何時代都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永遠不會過時。屬靈的生命是建基在主的話語上。因此,我們應當渴慕祂的道。

3、成為「初熟的果子」
這「新生」的目的,乃是要基督徒在神的整個救贖計劃中,甚至在所有的被造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它不傴在時間上是最早結成的果實,而且是最好的。在舊約,「初熟的果子」一般是用來獻給神的。經歷「試煉」與「試探」後得勝的,如同「初熟的果子」可以獻給主,成為聖潔美好的。不傴如此,使我們可以結果子更多,包括個人屬靈的果子、傳福音領人歸主。這就是勝過「試煉」與「試探」後,從主所領受的福氣。

結語
弟兄姊妹們,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試煉」與「試探」是不可避免的,當我們明白它們之間的不同,應對的方法也有異。面對試煉時,要忍耐;面對試探時,要抵擋,不要陷入去;堅信耶穌的恩典和賜福的心意不改變,當我們依靠耶穌,在經歷試煉和試探而得勝,可以領受福氣得著生命的冠冕。不傴如此,我們要在真道上,就是在耶穌裏成長,成為初熟的果子,歸給為我們捨命的主耶穌。「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祂,稱讚祂可記念的聖名。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十4-5)。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