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拾玖.受苦的主

蘇佐揚

三‧如同拿強盜(太廿六 55,可十四 48,路廿二 52)

榮耀的主被捉拿如强盜, 受審時又將大盜巴拉巴與主對比,被釘時又與強盜同釘,這是奇恥大辱。雖然主是天國之王, 萬軍之主,隨時可差遣十二營(原文作十二軍,六千人爲一軍, 共七萬二千人)多的天軍來救祂,祂可作軍中元帥,和在約書亞軍中一樣(書五 13~15),但祂甘心就捕,忍受常人所不肯忍不必受的恥辱。敵人不過只有一隊兵(六百人,約十八 3),他們所拿的不過是刀棒兵器火把燈籠。主曾一夜滅了亞述十八萬五千人(王下十九 35),也曾在早晨把埃及六百輛特選的軍車和其中的軍隊(出十四 7,28)淹沒在江河裏;但祂從容就捕,以耻辱爲飲料,以悲傷爲食物,要使我們得榮耀享平安。

四‧捆綁了(約十八 12)

捆綁耶穌是在彼得砍掉馬勒古右耳垂之後。兩手放在背後,用繩捆起來,這是犯人的記號。假若彼得不動刀,仇敵未必將主捆綁。彼得,可憐的彼得,他竟加增主的痛苦和恥辱。他只會撒網,只會捕魚,只會束上外衣跳在海裏,只會奢言搭三座棚而已,他那裏會動刀? 不會動刀的結果,是使主更傷心,更難過。主被捆綁,並不是那些仇敵把祂捆綁,實在是彼得借用仇敵的手把主捆綁了。我們今天有否自省,曾在何事上捆綁我們的主?

五‧雞叫以先彼得三次不認主(太廿六 34,75)

猶大賣主,罪大惡極,在地獄的火裏也沒有一個人敢和他在一起。彼得卻和那些將來要下地獄的人一同烤火,貪自己一時溫暖和舒服,忘了他的主凄凉和痛苦。他坐在火光裏不承認光照他三年的主人,棄絕了那地上旳真光,他落在撒但的篩子裏,被撒但篩來篩去,竟至發咒起誓,以恩主爲仇人,忘了這位手拿簸箕要揚淨祂的場的莊稼之主。「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的諾言還在主耳邊響著,「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的志願寫在彼得心版上還未乾;但,現在這一切人的許願,人的愛心,肉體的狂熱,肉體的自誇,早已被篩得乾淨,早已跟著撒但的尾巴靜候著放在主被打傷的腳跟上了。彼得與猶大,罪惡相等,地獄的火舌也有餘威可以吞噬這不認主的叛徒。但彼得雖然忘了主,主那慈愛的眼睛却未忘記彼得;彼得雖然忘了他的諾言和志願,那只公雞却未忘記把彼得的話重奏一遍。彼得自夢中醒覺了,他出去痛哭,他願意把他的淚變成第二個加利利海,他願意把他痛悔的眼淚洗掉他三次不認主的污點。他的眼淚,實在已經把那吞噬猶大地獄火之另一條火舌撲熄了。但那痛苦的主,心中多了一個創傷,比那羅馬兵所刺肋旁的創傷還痛苦。

六‧受審的侮辱

1‧有一個差役用手掌打祂約十八 22
2‧有人吐唾沫在祂臉上可十四 65
3‧蒙祂的臉,用拳頭打祂可十四 65
4‧差役用手掌打祂可十四 65
5‧他們還用許多話辱罵祂(原文作褻瀆祂)路廿二 65
6‧希律藐視祂,戲弄祂路廿三 11
7‧彼拉多把耶穌鞭打了太廿七 26

我的主,在世三十多年,頭一次被人如此痛恨鞭打。不如讓他們把我鞭打吧!我的主一夜未睡,出汗流淚祈禱,早上也沒有吃什麽、喝什麽,已經疲乏不堪了,又被那些仇敵重掌粗拳來毆打,面部被打腫了,也發紫了,痛苦至極。現在又要無辜受羅馬人這種毒打。祂是為我,祂為救我代替我被人毒打。

我似乎站在彼拉多公庭的人叢中,看見幾個羅馬兵把主的外衣剝掉,叫祂彎腰,脊背的皮膟掙得很緊。我看見祂的脊椎骨露了出來,兩個粗大的羅馬兵拿皮條來把主的兩手綁在胸前所靠的一根短柱上,又拿了皮鞭子來,要打我的主。我看見那皮鞭子是分為數條的(有人說是九條),每一條都打了幾個結,每一個結都加上鐵塊或是骨頭,鞭子末端還有釘子。鞭子一打下去,我的主的脊背就淌出鮮紅的血來,我看那凶惡的兵毫無憐憫的心恨恨的把主打了三十九下( 林後十一 24)。主的血一直淌,一直淌, 主太痛苦了,幾乎昏了過去。究竟祂犯了什麽罪呢?竟然要受這樣毒打,祂既然沒有罪名,為什麼要無故被打出血呢?我的主, 祂爲我受了鞭傷,因爲我背天行道,叫我的主背上流了血。

8‧他們又脫了祂的衣服,叫祂穿了一件紅袍太廿七 28
9‧頭上戴了一頂荊棘冠冕,頭上鮮血淋淋太廿七 29
10‧又吐唾沫在祂臉上太廿七 30
11‧拿葦子打祂的頭,是連連的打,使頭上的荊 棘刺進主的頭上,鮮血流得更多。這是第五次的打了太廿七 30
12‧他們大聲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釘祂 在十字架上」約十九 15

主受了這十二種的侮辱和痛苦。諸位讀者,假如你代替耶穌去忍受,你受得住麼?祂愛你的愛這麼大,你有沒有全心去愛祂? 祂爲你受這許多苦,你爲祂作了什麽事報答祂的恩典?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