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流淚感恩的勸勉

使徒行傳二十章36-38 節

美國 黎澤光牧師

1620 年寄居在荷蘭的清教徒從台夫特港口(Delf-Haven)乘坐五月花號船出發前,102 人都跪下流淚禱告。他們的牧師祈求天父引領和賜福這次旅程。他們到達現今麻省敧里茅敦時是冬季。50 多人因為寒冷的天氣,飢餓和疾病而死亡,剩餘下來生存的清教徒在1621 年秋收時慶祝美國第一個感恩節。當他們思念起失去的親友時,他們是流著淚感恩的。

使徒行傳二十36-38 記戴使徒保羅和以弗所幾位長老在米利都岸邊跪下禱告痛哭。他們彼此曾經有三年的時間一起同工,現在保羅要去耶路撒冷,聖靈告訴他將有捆鎖患難等待他。最使長老們傷痛的是保羅說他以後不能再與他們見面了,因此他們是抱著保羅的頸項痛哭的離別。在這傷心流淚的場面中,我們看見保羅作傳道人的生命見證,和他教導幾位以弗所長老如何作忠心的僕人。他們堅守真道及在哀痛分離中有感恩的心。下列三點是保羅作傳道的見證:

第一,他說凡與教會弟兄姊妹有益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二十20)。他在眾人面前和私下在各人家中都以真理教導造就弟兄姊妹。保羅有一次在安提阿當著眾人面前指責使徒為首的磯法,因為他怕奉割禮的猶太基督徒,就隔開不再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基督既在十字架上拆毀了猶太人和外邦人隔斷的牆,所以保羅為了辯護真理,他不避諱在眾人面前責備磯法(加拉太書二 11-14)。

第二,保羅對猶太人和希利尼傳的福音是叫他們向神悔改和信靠主耶穌基督(二十21)。在保羅的時代,不信耶穌的猶太人要悔改就要拿祭牲到聖殿給祭司來為他們贖罪。每一次悔改認罪都要如此行,習以為常之後就把悔改獻祭作為外表的禮儀,失去了心靈為罪痛悔的心,他們所獻的祭物也不能永遠除去人的罪。只有耶穌基督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祂在十字架成就了救恩。凡信靠他的人就不被神定罪了。當時希利尼人是拜各樣偶像的外邦人。以弗所的希尼利人拜生育女神亞底米。保羅傳的福音是要他們離棄偶像,信靠耶穌基督和歸向真神。

第三,保羅是一個警醒守望的傳道人(二十26-27),他盡了自已應作的本份。他敵擋那些猶太基督徒,要將舊約的律法規條加進在耶穌的福音内,他教導弟兄姊妹要穿上全副軍裝來與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那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他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

保羅教導及勸勉以弗所幾位長老的話包括: 1. 他們要謹慎自己和為教會的群羊謹慎。謹慎是警醒的意思。因為保羅說他離去後,將會有兇暴的豺狼進入教會。他們不愛惜羊群(二十28-29)。

2. 他們要用神恩惠的道建立弟兄姊妹(二十32)。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罬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16-17)。

3. 他們要效法保羅勞苦的榜樣和教導弟兄姊妹扶助軟弱的人,施比受更為有福(二十35)。

保羅後來到了耶路撒冷被捕。他要求上數該撒後被轉送到羅馬,他曾短暫獲釋,但之後他再次被捕在獄中直至為主殉道。他再沒有機會回到以弗所。信徒在世上難免有苦難和分離的時刻,但神珍貴信仰堅定的信徒所流的眼淚。主耶穌的福音也使我們在生離死別的苦難中有感恩的確據。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