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伸」手不凡

美國 莊純道

聖經有超過一千個地方提到手,我們從其中三處思想,吸取屬靈教訓,引導我們活出活潑的見證。

伸出代禱的手
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8說:「我願意男人在各個埸合(或作地方)都舉起聖潔的手禱告,不發怒,不爭論。」神是聖潔的,人非聖潔不能見到神,我們要手潔心清才可以到神的面前,在祂面前舉起聖潔的手禱告。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 (出十七8-16)。摩西和哥哥亞倫及戶珥到山上禱告,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勝利。時間久了,摩西敵不過地心吸力,他的手疲乏時,以色列人就搬塊石頭來,放在摩西下面,他就坐在上面。亞倫和戶珥,一邊一個,伸手扶著摩西的雙手,這樣,他的手就穩住了,直到日落的時候。以色列人將亞瑪力人打到落花流水,大獲勝利。戰勝或戰敗,不在乎軍事裝備,也不在乎人數的多少,關鍵是神的同在。摩西禱告很久,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為了要幫他把手舉起,亞倫和戶珥分別站在兩邊托住他的手,使摩西不致軟弱。亞倫和戶珥的手托住就是代禱,結果以色列人勝過敵人。在這裡我們學到一個屬靈的功課,就是我們與肉體的邪情私慾爭戰,是需要禱告和彼此代禱。

當你為別人禱告的時候,你忘記自己的困難、疾病、痛苦、憂傷和壓力。你發覺原來有人比你更困難、更痛苦、更需要幫助。你不再怨天尤人,不再覺得自己可憐,反而獻上感謝。受苦的約伯為朋友代禱,神就讓他從苦難中走出來。

別人有問題、困難、疾病等,他不會自己祈禱嗎?為什麼要我為他祈禱呢?大家一定知道很多代禱的理由,不過有一個理由你可能未曾聽過。例如有兩兄弟,他們希望有一部平板,要數千元才可以買到,想向父親要錢,恐怕父親不會給。弟弟對哥哥說:「不如由我和父親商量,因為我多接近父親,他會聽我的,若然他不肯,我會向他撒嬌,到時他一定心軟的。」我們為甚麼代別人禱告?因為我們多親近神,我們會向天父撒嬌,祂會垂聽我們的禱告。

愛我們的主耶穌在神的右邊天天為我們代禱 (羅八34),若然我們知道有人為我們代禱,那是何等的寶貴,我們可以得著力量、安慰、平安、喜樂、智慧等。我們需要別人的代禱,也不要忘記舉起聖潔的手為別人代禱。

伸出愛心的手
《使徒行傳》三6-10記載彼得行第一個神蹟。彼得對瘸腿的人說:「金銀我都沒有,但我把我所擁有的給你: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行走吧!」說完就伸手拉著那人的右手,扶起他。那人的腳和踝子骨立時就強壯了,就跳起來,站穩了,就邁步行走。他邊走邊跳,讚美神。金銀對一個瘸腿的人固然重要,因為他要生活,但能夠行走比金銀更寶貴。彼得雖然沒有錢,但他有更寶貴的是主耶穌。我們也有耶穌,我們禱告時都奉祂的聖名求, 這是我們的福氣和特權,有這聖名就有基督的一切豐盛和能力。

屬世的富足,往往帶來屬靈的貧窮。我們寧願要屬靈的能力,能夠叫瘸腿的起來行走。彼得說完他沒有金銀,就拉著那人的右手,扶他起來。彼得的手是愛心、扶持、幫助和托住的手。

教會第一個神蹟是使瘸子行走,表示在教會裡面,有講道的、有聽道的,亦有需要扶持的。有很多主內肢體需要我們伸出愛心的手去幫助他們。

有一次耶穌講完道之後,下山遇到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本來主耶穌只要說:「我肯」,大痲瘋就可得醫治。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那人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主不是單單說,還有行動。我們學多一個屬靈功課,就是不要單單聽道,也要行道,伸出愛心的手幫助有需要的人。

伸出信心的手
《馬可福音》三1-5記載耶穌醫治一個枯乾一隻手的人,這個人的手可能是受傷或患病導致肌肉萎縮,早已沒有活動能力,但因著主的話,加上他的信心,就得到復原,這是一個神蹟。神蹟是神的說話加上人的信心才成的。伸出一隻萎縮的手,談何容易,如果沒有信心,是做不到的。主對他說:「伸出手來!」這是一個命令,也是一個神蹟的起點。只等候人用信心去成全,承受和應驗。聖經跟著說:「他把手一伸,手就復原了。」這短短十個字,把信心的行為和信心的效果,描寫得簡單又精彩。效果產生在信心之後。假如他沒有信心不伸手,心裡出現很多疑問:「我的手已經萎縮,不能伸展,為什麼耶穌還叫我伸出來呢?分明是戲弄我。為什麼祂沒有為我祈禱呢?為什麼祂沒有摸我呢?只是敷衍我,叫我做我做不到的事,祂根本沒有誠意醫我。」一連串的為什麼,是魔鬼一直以來最利害的武器。但這人勝過魔鬼,他沒有疑惑,完全相信耶穌,結果他萎縮的手得到醫治。

馬丁路得說:「一個有信心的人,他將所有的問號通通釘在十字架上。」我們走十字架的道路,有時越走越灰心,越走越多疑問,為什麼我會落在這種環境?為什麼所發生的事和我所想的相差十萬九千里?為什麼這麼多的障礙?為什麼?為什麼?這一連串的為什麼都是魔鬼的火箭,要消滅我們的信心。我們要將所有疑問釘在十架上,特別要將理由釘上去,因為一個有信心的人是不需要理由的,沒有信心的人才需要理由來支撐他。

信神的人不是靠理由,乃是靠簡單的信心,相信神一切的話是可靠真實的。千萬不要疑惑,疑惑的人不要想從神得到什麼。單要效法那手枯的人,把不能伸的手伸出來,神就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我們信耶穌的人稱為信徒,但卻常常不信,或半信半疑,疑惑成為我們走十架道路的絆腳石。我們應該將它們完全釘在十架上。只有這樣,我們才可得到自由、釋放和快樂。

《耶利米書》三十二17說:「主耶和華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弟兄姊妹,我們走十字架道路的時候,不要忘記舉起聖潔的手禱告,用愛心的手扶持別人,憑信心的手相信主的話。這樣,我們就可以過得勝的生活,榮神益人。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