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 向前走

約書亞記三章 1-6,14-17 節  

美國 莊純道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後,神興起新的領袖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迦南,因為他們發怨言埋怨神,拜金牛犢, 只有在曠野出生的新一代,才可以進入應許之地。在曠野四十年, 神從磐石供應他們食水,早上賜給他們嗎哪,晚上有鵪鶉。他們非但沒有感謝神,仍然死性不改埋怨神。

書三 1:「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但河,就住在那裡等候過河」。什亭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最後一個站,以色列人在這地遭遇大災難,因為他們和摩押女子淫亂,拜她們的偶像,惹怒上帝,令他們遭瘟疫死了二萬四千人, 所以他們必須快快離開這地。

神要約書亞吩咐以色列民自潔,保持聖潔,因為次日他們要看見神同在,神在他們中間行奇妙的作為。要看見神的作為,要經歷神的大能就必須聖潔,因為唯有聖潔,神才能同在。要向前走就要潔淨心靈的聖殿,不單要對付那些表露在人面前較為輕微的罪,更要認真對付那些深藏在隱蔽地方、少有人知的罪。有牧者說我們無法不讓雀鳥從我們頭上經過,可是我們可以不讓牠在我們頭上築巢。當我們遠離罪惡,神便帶領我們向前走。聖經告訴我們:「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一 15)。

約書亞得到啓示後,命令長官走遍營中,吩咐百姓:「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約書亞吩咐百姓等到抬著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裡,約但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疊(書三 16)。這條路他們沒有走過,所以他們跟著約櫃走。約櫃代表神的同在,裡面放著三樣物件(來九 4):

(一)十誡

以色列人為什麼要遵守十誡?因為神將他們從為奴之地拯救出來,所以他們應該以感謝的心,遵守神的命令。耶和華愛以色列民,他們對神應盡上義務。

十誡提供人與神和人與人正常關係的基本指引,又稱為道德律。第一至第四誡命是對神的關係,由下而上:第五至第十誡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由左至右,兩條缐形成一個十字。前四誡論及人如何敬畏神,後六誡論及人與人相處之道。新約聖經將十誡歸為愛律,第一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其次是愛人如己 (太廿二 34-39)。我們走信心的道路,必須遵行神的誡命,神要我們有敬畏祂的心,又要我們愛人,孝敬父母,尊重別人。

(二)嗎哪

嗎哪是耶和華在曠野供應給以色列人的食物,降在以色列營的四周,滋味甜如蜜,必須每日拾取。神供應嗎哪的目的,是要祂的子民學習完全倚靠耶和華。祂試驗祂的子民,教導他們明白生命是靠著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而不是單靠食物,並且要相信祂一定有足夠的供應。

我們每日都需要嗎哪,就是神的說話,更要反覆思想,成為我們的力量,效法大衞將神的話作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又將神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們得罪祂。我們要向前走,必須有屬靈的糧食給我們力量,走前面的道路。

(三)亞倫的杖

杖代表權柄。以色列人發怨言,說神只揀選亞倫作大祭司, 不揀選别人。摩西叫每一支派拿一枝杖,寫上名字,亞倫亦如此行。他們將所有的杖放入約櫃,第二天,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證明他是神所揀選的。

上帝按著自己的心意揀選合乎祂用的人,我們不能隨己意想服侍就可以服侍的,要有上帝的憐憫與呼召,蒙召後就要行在耶和華的心意中,是上帝操練過的器皿,是歷經各種試煉後得勝的子民,是打磨過後的生命,流露出上帝的生命,是內在生命的外在彰顯,是上帝因著祂的計劃設立的僕人。上帝賜給他權柄傳揚大能的福音。

5 節下:「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以色列民用期待的心領受神的恩典。我們期待神在我們生命中行奇事。路加福音記載在耶路撒冷的西面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在未死之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他受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西面說:「我的眼盠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中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西面等候,結果他能親眼看見神的救恩。

等候的一個意思是要儆醒禱告。馬太廿六章記載耶穌受難前帶門徒到客西馬尼,對們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祂自己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當祂回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說:「你們不能和我儆醒片時麼?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彼得和雅各不肯倚賴父神,只知自誇和自恃,結果在主被拿的時候,鷄飛狗走。這條路以色列人從來沒有走過,前面的光景如何,可能困難重重,漆黑一片。戴德生說:「不信的人只有看見困難,有信心的人在困難之間看見有主的同在」。雖然前面的道路我們沒有走過,只要我們倚靠神,祂必引領我們,好像祂帶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同樣, 我們期待神在我們生命中、教會中、家庭中帶領我們向前走,進入蒙福之地一迦南。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