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以「不變」應萬變

雅一 17
美國 慎勇牧師
「雅各書」是寫給散居在各地基督徒的書信,可能是耶穌的弟弟雅各在主後約 45 年完成。當時,他已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 與彼得、約翰一起被保羅稱為教會的「柱石」(加二 9)。曾幾何時,雅各對自己的兄長耶穌,還是抱著懷疑的態度(約七 5),但當耶穌從死裏復活,向眾人顯現之後,雅各的生命從此改變,不僅成為教會領袖,最後還為信仰而殉道(主後 62 年)。當時,各地基督徒普遍的難題是:未能將「信心」活出來。因此,雅各要重點 討論「信仰」與「日常生活」的關係,為要鼓勵各地的基督徒在實際生活中表現出信仰的真實。而且,各地基督徒很顯然正陷入 困難與逼迫中,所以雅各寫信勉勵和安慰大家。

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機會,也充滿挑戰和困難的環境中。盼望籍著從主而來的話語,堅固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學習如何積極面對生活中的「變化」。

一、不斷改變的「環境」
常言道:「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其實,不傴傴是「人事」,「景物」也是在不斷的改變。首先,是經濟的改變,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說不該說的話,做不該做的事)。不必多說,看最近的新聞就知道,以「雲霄飛車」來形容是最貼切的。其次,是 環境的改變。包括大自然的生態改變:氣候、水土、有天災,有 人禍;政局的改變;文化的改變:服裝、審美觀、飲食習慣……。

此外,是人「心」的改變。根據幾年前一項對 35,500 多名 18 歲以上成年人進行的「美國宗教概況調查」,發現:有 92%相信神;78%相信有對與錯的絕對標準;63%相信聖經是神的真言。然而, 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不認為自己的信仰是得救贖的唯一途徑,也不認為它是唯一的真理。有 28%以上的人放棄童年時的基督教信仰,改信其他宗教或不再信了。有 51%自稱為新教徒,但與 20 年前的65%相比有明顯下降。在認為自己持某種宗教信仰的美國人中(包 括基督徒),有 70%的人相信多種宗教都能通向永生。認為自己的 宗教應當保持傳統信仰和方式的人佔 44%,認為自己的宗教應當適應新形勢的人約佔 35%,還有 12%認為自己的宗教應當採納現代信念和方式。但也有 42%將流行文化視為對他們的價值觀的一種威脅,特別是在摩門教徒、耶和華見證人教派和福音派新教徒當中。

人的「心」,的確是會改變的,表現在許多方面,包括:人際 關係、家庭、職場、鄰舍、個人……;價值與觀念的改變,以「包容」、「公平」為理由,接納「罪」……;信仰的改變:拒絕神的獨一性、否定絕對的真理、不講十字架、提倡成功神學、自我為中心、反對權威……,以至信仰滑坡。不管你喜歡與否,我們所 處的「環境」是在不斷改變。

二、不會改變的「耶穌」
從耶穌降生開始,就彰顯祂對世人的「愛」。縱然環境改變、 人在改變,但是祂對世人的愛從未改變。當祂呼召門徒的時候、 當成千上萬的人跟隨祂,許多人讚美感謝祂、歡呼「和散那」迎 接祂、祂在客西馬尼園、祂眾叛親離被釘上十字架、祂被埋葬、當祂復活和升天,耶穌的「愛」從未改變。當耶穌再次降臨的那 日,祂依然以不變的愛,來擁抱每一個真心悔改歸向祂的靈魂。

因此,神啟示我們:「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 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 險嗎?是刀劍嗎?…………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 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 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八 35-38)。

在 17 節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那麼,這些「恩典與賞賜」 就鐵定不會改變了。因為,耶穌就是「眾光之父」,祂沒有改變, 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光」有許多種,有些是自己發光(太陽、燈、 火焰……),有些是折射的光(月亮、恆星……)。這些「光」的 照射是會改變的;隨著角度、大小、環境、時間改變。所以,被 這些光照射的物體影子會轉動。唯有耶穌超越「眾光」,因為日月 星辰是神所造,耶穌就是光的源頭,且是永不改變的。當你悔改、 接受祂成為你的救主和主宰時候,祂就成為進入你生命的「光」, 照亮你人生前行的方向與道路。而從這個「光」帶給你的「恩典 與賞賜」,是一生都伴隨著你的,永不改變。

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 35)。又正如神在舊約就應許:「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 的」(詩八九 34)。耶穌的話語(道)不會改變,在任何的時代, 這「道」都是活潑的、大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 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 12)。不傴主的話語不變,主的話語帶來的能力也不 改變。有一次到中國南方佈道,那天來了許多年輕人。我雖然覺 得自己還年輕,但身處「火星文」的時代(網路語言),真不知道他 們是否能聽懂我要講的。奇妙的是,那古舊十字架的福音依然吸 引許許多多的年輕人願意認罪悔改歸向耶穌,感謝主!

三、不要改變的「心」
有許多事情會使我們「心」動,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按照世 界的模式「行動」起來,重新落入這世界的捆綁中。「經濟」是人 類生存環境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甚至有人說「活在廿一世紀,你 不能不懂經濟」。這幾年的經濟危機,牽動著千萬人的「心」,也 影響了多少人與家庭,基督徒也不例外。就連教會的奉獻,也受 到影響。關鍵是:我們的「心」是否也會像世人一樣被牽引,陷入彷徨、恐懼、憂慮當中呢?當詴煉來到,正是我們經歷主、靈 性提升的機會,也是測詴我們信仰狀態的絕佳機會。若我們真的 像詵歌所說的:「我寧願有耶穌」、「十架在前頭,世界在背後」……,那麼,這個世界任何的動盪、改變,都不能擊倒我們。 可惜,我們把歌詞唱錯了,唱成「世界在前頭,十架在背後」,然後還加上一句:「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為什麼我們的「心」會被世界牽動呢?因為我們的視線被這光怪陸離的世界蒙蔽了,越來越認同這個世界的價值,以至我們 漸漸疏離了耶穌的「道」,老我的「私慾」發作了。聖經教導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 面了」(約壹二 15)。所以,我們要儆醒、警覺,從跌倒處爬起來。

記得有一次,在福建馬尾事奉的時候,剛好經歷了一場颱風。 看見閩江水面上停泊了許多大型的貨輪。這些貨輪雖然船身很 大,但船錨卻不大,與船身相比,顯得非常不成比例。奇妙的是, 只要放下船錨,船身便非常穩定,不懼風浪的侵襲。我們在這個 世界,就像一條遠航的船,難免會經歷風雨。我們的「心」如同 生命的錨,究竟要投向哪裡呢?若投向世界,如同投向海底的流沙,就會隨著世界起伏變化;若投向耶穌,就會紮根在牢固不變 的磐石上,無論世界的潮流如何,無論環境如何,你都能夠憑信 心,跟隨著主,行完在世的路程。

結語:
弟兄姊妹們,凡從「世界」來的,都會改變;凡從耶穌那裏 來的,永不改變。祈求聖靈藉着主的話語,讓我們活在這個世代, 雖然會經歷不斷改變的「環境」,讓我們定睛在不會改變的「耶穌」 身上,讓我們以不改變的「心」,如同船上的錨一樣,投靠在耶穌 這個磐石上,使我們可以牢固地信靠和跟隨祂,領受祂永不改變 的「愛」、永不改變的「恩典與賞賜」、永不改變的「話語」。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