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進入豐盛的生命

約翰福音十 1-21

香 港 Emily Cheung

在約十 1-18,耶穌用了不少比喻來形容自己。聖經的作者也常用不同的比喻來形容人們和他們心中偶像的關係。以賽亞書三十 1-3 說耶和華責備以色列人與埃及法老結盟,並沒有求問他,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並投在埃及的蔭下。他們都是悖逆的兒女,不依靠神的靈,以致罪上加罪。神應該是我們的唯一主人,多少時候我們卻轉而事奉和信靠人的力量,忘記了愛我們的神。

約翰福音常用宗教比喻來談論偶像,文士是當時知識界的領袖,他們受到眾人的尊重,而法利賽人是宗教界的領袖,有政治的權柄。他們卻針對耶穌,縱然看見耶穌行了不少神蹟和教導律法書的要點,仍不相信祂就是舊約所預言拯救世人的彌賽亞,也不讓人認識「上帝」。

進入豐盛的生命-專心聆聽主聲音 (1-5 節)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這嚴肅的慣用語,開始了一連串的比喻。第 1-3 節有三類人進到羊圈,一是盜賊與強盜,他們來偷羊, 不會由正門進入,偷偷地爬入去。而2節的牧羊人光明正大的進入羊圈,看守的人會認識他並給他開門。第三種人是看門或是守衛,是個受雇的看羊者。其實耶穌用這比喻來斥責當時「以色列的牧羊人」,好像以西結時代的宗教領袖,他們宰殺肥壯的羊,用毛皮為自己保暖,沒有盡力責任看顧主的羊群,不理他們的死活。

當牧羊人來到羊圈時,看守的人會認得他們,並且會給他們開門,牧羊人會發出自己獨特的聲音,把自己的羊叫出來,羊就會自動回應,牧羊人也會按時供應草使羊吃得豐足。但是羊群要怎樣才能得到豐盛的生命呢?

耶穌稱自己是耶和華所應許的好牧人,而強盜卻是假冒彌賽亞的宗教領袖。耶穌在第 4 節提到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着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故此,有陌生人來引叫時候,不會理會,否則認錯人去行一條不歸羊圈的路,甚至會喪掉生命。

盜賊與強盜會假扮牧羊人來偷取主的羊,他們可能化身為你心中渴求的事或人,成為偶像一般來迷惑你,要控制一切,只要我們停下來細心留意,就能發現它們的存在。我們想從偶像中得到一種自信和安全感。耶穌教導門徒要小心,要進入祂的保護, 要留心辨別祂的聲音。否則容易陷入迷路被異端迷惑。有時更會躲避神的話,選擇魔鬼的聲音。

人類始祖亞當犯罪後躲避神面,他已選擇了聽從魔鬼。因為我們以自我意志為中心,聽不到主的聲音,以致失去耶穌賜下豐盛的生命。第 6 節耶穌講這比喻時,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於是耶穌在 7-18 節講解這比喻的意思。

進入豐盛的生命-脫離黑暗的生活   (7-10 節)

第 7 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這嚴肅的慣用語再一次重覆,祂一開始就說:「我就是羊的門。」在這個比喻中,耶穌提到兩種羊圈。猶太人許多村鎮都有他們公用的羊圈,晚上所有的羊回來後就在羊圈過夜。此種羊圈有堅固的門護守著,只有看門的人才有鑰匙。耶穌在本章 2-3 節所提到的就是這種門。如在溫暖的季節,羊群不回到村子過夜,他們就把羊群安置在山丘旁邊的羊圈。這種羊圈以簡單的護牆圍著,羊必須從一個洞口進出, 根本就沒有門。在這種情形下,牧人就睡在洞口,羊除非踩在牧人身上,否則無法進出。這時,牧人就含有門的意思。耶穌說:「我就是羊的門」就是指後一種羊圈說的。

人必須藉著祂,也惟有藉著他,才能親近上帝。耶穌為我們開了一條通往上帝的路。第 10 節說明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都是主的羊,要在基督耶穌裏得著豐盛的生命,得以行在光明中,活出基督的樣式。

進入豐盛的生命需要與主有親密的交往,但我們一方面咀巴是唸給神聽,另一方面內心也唸給魔鬼聽。魔鬼是這世界的神, 常常在我們心中撒謊,務求我們陷入懷疑,不信,挫敗,忿怒, 自憐,抑鬱,羞愧之中。使人與人之間產生隔膜,不敢來到神的面前,坦白承認自私的想法,漸漸使我們失去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神期望我們活出正常「基督徒生命」,而仇敵(盜賊)卻務求敗壞我們的生命,因此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場屬靈爭戰。撒謊是鬼魔的慣用技倆,要我們忘記自己在基督裏的身份。我們必須緊記耶穌的應許:耶穌來是要讓我們活得更豐盛,我們要脫離自我中心的黑暗生活。

進入豐盛的生命-順服主的差遣 (11-18 節)

耶穌重複宣稱祂是「好牧人,認識自己的羊,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這個互相承認是非常重要,確保這些羊會跟隨祂,這個關係,顯示父與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事實上,羊與牧羊人正如父與子的關係。雖然父與子原為一,祂自己卻願意聆聽神的命令為羊捨命。牧人犧牲的死絶不可視為意外的災難,或是犯罪所導致的。它是父上帝的計劃,子順服那計劃,自願捨棄生命,從父領受權柄死而復活。耶穌說「我來了是叫他們得生命」,「生命」是使徒約翰深意的用語。在約翰福音,「生命」一詞有兩個用法: 第一個用法指「一切受造的生命」,這生命源於主耶穌。約翰說:「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就是神的道 – 耶穌] 造的」(一 3)。「生命」的第二個用法,也是更重要的用法,是指「永生」。這永生是神藉著祂兒子賜人的禮物。

主耶穌這位大牧羊人在 16 節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 歸一個牧人了。」祂命令我們把羊圈外的羊帶回羊群合成一羣。

大家可能認為牧師常用宣教士獻上生命作為例子,要求太高了,被主使用原來要犧牲性命?主耶穌藉著聖靈住在基督徒心中, 是神賜予基督徒的獨有生命 (約一 4; 三 15-16,36),神更為人預備了「豐盛的生命」,「生命」不在乎長短,祂關心基督徒的生命素質。

我們在世生活,仍會帶著「肉體」,肉體會不停與我們心中那基督的生命相爭,要在世上進入耶穌基督為我們預備豐盛的生命,你願意把心歸主,專心聆聽主耶穌的教導,脫離黑暗的生活, 更願奉獻一生被主差遣使用嗎!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