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天父,我們感謝您

路加福音十七11-19

美國 龔明東牧師

聖經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腓四6),許多時候不是神不施恩給我們,而是我們忘恩負義,如同這段經文所記載的那九個長大淋瘋的人。經上記載有一次耶穌經過加利利與撒瑪利亞的邊界,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迎面而來,遠遠站著大聲呼叫:「耶穌,夫子.可憐我們」。長痲瘋在當時是無藥可治的,必須與人群隔開,偶而有人不慎走近他們,必須自己出聲喊說:「不要靠近我,我是不潔的」,所以這十個長痲瘋的人是遠遠地呼求耶穌。可是耶穌願意靠近他們,憐憫他們,叫他們去見祭司,檢查證明他們已經潔淨了。過後只有一個人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脚前感謝祂,經上特別寫明說這人是撒瑪利亞人(猶太人所輕視的)耶穌很感嘆地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我們基督徒若不曉得感恩。豈不是像那九個猶太人嗎?

要滿足─不妄求更多,要爲現在已經有的感恩。我們居住在美國,一些生活享受比其他地方更好,冬天有暖氣,夏天有冷氣,有房子可居住。有健康可作工,有家庭可溫暖,就要滿足,不要與別人比較。箴言三十8-9有一句很好的禱告:「求主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伯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要計算─其實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施恩,只是我們看爲平常,不去計算。最大的恩典是祂的救恩臨到我們,萬人之中使我們蒙受祂的拯救,成爲祂的兒女,承受永生的福份,這是金錢買不到的。我們桌上的食物雖然不是天天山珍海味,但是所需要的飲食,天父都供給我們,我們每天出入平安,都是天父在看顧。以前我在牧會時,每年感恩節喜歡寫幾個字在臺上,有一年就是寫上「天父,我感謝您」。崇拜後,有一位會友告訴龔師母說,過去一年她家裏遭遇許多打擊,心情沉重,幾乎要埋怨上帝。可是當她進入禮拜堂,心中念出臺上那幾個字,眼泪幾乎要流下,回想過去神的恩典,雖然在困境中,還要感謝祂!有一張基督徒的名畫,標題是感謝,一個老人在桌上只有一條麵包,還是合手虔誠感謝上帝。多年前看到一首有趣的感謝詩:「有人要吃沒有飯,有人有飯不能吃,我今有飯又能吃,感謝上帝的恩典」,弟兄姊妹:我們若是仔細的計算,不能不感謝神的施恩。 要信靠─挂慮或懷疑會攔阻感恩,信靠順服會超越困境。信心叫我們依靠神的引導,爲未來的事先感謝。主耶穌要叫拉撒路復活之前,先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約十一41),保羅在監牢未釋放之前先唱詩贊美。這種信心不是建基于我們的「自信心」,乃是建基于永遠不會錯誤的主耶穌,祂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牧者。 要述說─越述說神的恩典,就越覺得甜蜜,越涌出感恩之情。回想五十多年前我在神學院念書時,有一位退休的老教授住在我們的宿舍,每次見面就講神過去的帶領,充滿感激之情。美國同學見到他就避開,因爲總是那些故事,只有我是中國人,比較尊敬老人家,還是耐心聽他講。我當時心中有一個感動,神的恩典切勿藏而不言,越述說越甜蜜,這也是聖經的教訓。詩篇七十八3-4說「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祂的能力,幷祂奇妙的作爲,述說給後代聽。」勿忘神多年的恩愛,肯從內心對祂說:「天父,我感謝您」。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