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同建聖殿──上帝的教會

林前三10-11;16-23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主後七十年以前,聖殿是猶太人崇拜中心,耶路撒冷城亦即是猶太人的宗教中心。在以色列民族史上,首座聖殿是所羅門王所興建,約是主前九百五十七年(王上六章;代下三、四章);至五百八十六年為巴比倫所摧毀。於五百一十六年則仿第一聖殿重建。時至主前一百六十八年,以及五十四年兩度為外國侵略者所破壞。而在主前三十七年至主後四年為羅馬分封猶太王大希律進行長達三十三年時間的修建,成為歷史上最宏偉的聖殿。而耶穌在世時所見聖殿可說是極具壯麗氣派的殿宇,以致耶穌的門徒曾對耶穌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可十三1)可是這座宏偉的聖殿,在主後七十年再被羅馬人徹底摧毀。時至今日僅存聖殿一段西牆,牆一度為巴勒斯坦人佔有,經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後,才歸以色列人所擁有,成為今日猶太人所稱的「哭牆」,供猶太人祈禱和讀經之處,但這祗是作為象徵而已。今日所見回教的奧馬寺,就是建築在原有聖殿的遺址上。

一、 耶穌基督是上帝聖殿的根基

使徒保羅約於主後六十四年期間,在羅馬監獄殉道。按保羅在世的時候,他曾有一段時間在耶路撒冷城求學;更有很長時間在耶路撒冷傳道(徒九28-29)。他在生時,亦曾在聖殿中敬拜上帝;在聖殿受到教育,而且在主後五十六年寫哥林多前書(相距他離世還有八年之久,羅馬人摧毀耶路撒冷城亦是十四年後之事)。聖殿仍然雄偉的聳峙在耶路撒冷城上。何以保羅在林前三16說‥「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豈不是與其時猶太人聖殿歷史觀,和現存聖殿崇拜有所相背和有所否定?在猶太人看來不但不可以接受,更是大逆不道的事。無可置疑,使徒保羅聖殿觀的改變,是因為由於他認識了耶穌是基督,是上帝兒子的緣故。保羅曾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彊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4-28)。

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如此說昔日以色列人,歷代所建造的聖殿究竟有甚麼意義,而對人又有甚麼益處?聖殿是人們敬拜上帝聚會之所在。哈二20有載‥「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可見人之所以敬拜上帝,並不重於聖殿,而是在於有上帝的臨在,否則任何敬拜儀式,或是任何的殿宇都是毫無意義,毫無價值。人離開了上帝,或不以上帝為敬拜的對象,就是徒然了。以色列國於七百二十二年被亞述所滅,而猶大國於五百八十六年為巴比倫所滅,所有猶太人都被流徙和被逐到其他國家,他們雖然沒有祭壇的敬拜,和會幕的敬拜,但他們對上帝的敬拜並無因此消失。他們仍然在所放逐和流徙的國家,在寄居之地建立自己敬拜的群體,使信仰得以延續。是見以色列人對上帝的敬拜,一則並不以聖殿為中心;二則猶太人所求的是上帝的臨在,和禱告的應允。

耶穌給我們信徒有很大的應許‥「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是以保羅明確指出耶穌基督就是「那已經立好的根基」,「此外就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耶穌基督之為教會根基,是因為祂就是教會的元首。主耶穌既是聖殿的基石,信徒們就是在基石上所建造的聖殿。

二、 門徒建造的聖殿

由於信徒都是被聖靈重生的聖徒,有聖靈居住在我們的生命中,使我們分別為聖,亦是歸耶和華為聖。聖殿之所以聖,就是要求聖徒過著聖潔的生活。所以我們的教會──就是信仰耶穌的一群人,共建聖殿:

1:共建因信稱義成為聖潔的聖殿‥昔日耶穌亦曾『進入聖殿,趕出殿裏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裏經過』。當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是由於這教會犯了許多罪行,未得聖潔,以致保羅多次寫信責備他們。由於哥林多城是一個非常繁盛的商業城市,不少信徒都在富裕的生活中,但在生活上卻行了不少傷風敗德的事。諸如與繼母同居淫亂的事(林前五1-2);與行淫亂、貪婪、勒索、拜偶像不潔的人相交(林前五9-11);兄弟向官府告狀的事(林前六1-8);夫妻不和的事(林前七1-16);吃祭偶像食物的事(林前八1-8);拜偶像的事(林前十14-22)等等。凡此種種的不聖潔行為,在我們生活和心中都要除去,使我們靠著耶穌的大能,藉著神的恩典除去心中的污穢,過著聖潔的生活。

2:共建為教會和世界禱告的聖殿:耶穌在潔淨聖殿的時候曾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可十一17)。在賽五十六6-8有記:「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從本段經文記載,耶和華聯合外邦人──要作祂的僕人;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我們之所以稱為萬國的聖殿,就是我們要為天下萬國萬民祈禱,希望多邀請一些不信的外邦人歸信耶穌,這就是我們作為一個代禱者,要專注普世靈魂和普世教會的工作獻上禱告,更為他們作出傳道的工作。

3:共建宣講聖道施行聖禮的聖殿:耶穌一生有不少時光是在聖殿中生活,祂在行成人禮之後曾坐在聖殿教師中一面聽一面問;其後每年在過節的時候也曾天天在殿裏教訓人(路二46;十九47)。我們既是上帝的殿,也好讓每人一方面在教會裏好好的學習真道,培育自己靈程不斷的長進;此外我們更需要在教會從事宣講和教導的工作。一如耶穌吩咐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保羅鼓勵我們遵照耶穌的教導舉行聖餐禮拜(林前十一23-32)。換言之,每一位信耶穌的人,都負有傳道和教導的責任,同建上帝的聖殿。

結語──同攀高峰建立自己我們信徒的生命不斷的尋求成長,升格進步,反思中,我們

可否想到自己就是上帝的聖殿。在生命上因信稱義,為潔淨聖殿運動不斷的努力,使教會成為禱告的聖殿;宣講聖道;施行聖禮的聖殿。我們在此作出反思,彼此鼓勵一同進行攀登屬靈高峰的工作。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