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羅馬的興亡

羅馬經過長期的苦戰和掙扎,先後征服了北面的高盧人、南面的西西里人及中部的伊特斯吉斯人,才統一了意大利。其後與迦太基帝國和馬其頓帝國爭霸地中海,千辛萬苦才把迦太基名將漢尼拔擊敗,摧毀腓尼基人的勢力,再大敗亞歷山大的基業於馬其頓,控制了希臘人,才能東征西討,把地中海歸為自己的內海。羅馬城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長年爭戰換回來的帝國光榮,如今只能在廢壚中尋覓了!從那些斷裂的高柱、山頭宏偉的地基、廣濶的賽車場草地等,均可想像當年帝國的光榮。

此外,羅馬城的古城牆及軍隊出征時走過的古道,如今仍留存。原來從前的帝國建立了多條馳道,使歐洲條條大路通羅馬,其法律和行政系統之緊密,成為後來歐洲文化的源泉,亦可見其往昔的輝煌。

但帝國始終崩潰了,兇殘的鬥獸場、釘十字架的酷刑、奴隸制的不公平,均使其自我腐敗潰爛,成為衰草牛羊野地、反而被其釘死的一個猶太木匠耶穌,建立了新的公義、慈愛和文明,以受苦和犧牲精神,取代了強暴,開出了新紀元。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