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內戰博物館

亞特蘭大是美國歷史名城,名著《飄》(拍成電影叫《亂世佳人》)就以這名城為背景。南北戰爭期間,這城曾發生浴血大戰,其淪陷亦決定了南軍敗亡的命運。

最近有機會到亞特蘭大講一些專題,趁機遊覽一下其歷史陳跡。原來當年大戰結果使阿城陷於火海,一切變成焦土,如今已難尋回南北戰爭之前的遺跡了。公園中有一南北戰爭博物館,古物不多,卻有一巨大圖畫,畫出當年內戰的慘烈。我曾在歐洲參觀過這種圖畫,一般都是畫大場面的景物。在荷蘭我參觀過一幅特別的名畫,在室內圍著一所房子而畫,產生四面八方的景觀。此外,也有好些畫拿破崙戰爭的,一般都是在圖畫中間築一高台,人走上台,四面顧盼,去觀賞圖畫。

美國卻有點不同,弄得戲劇化得很。首先在圖畫之底加建了一些模型,如畫中軍隊在衝鋒,畫外即多造了幾個立體軍隊模型,或有些假樹等。而圖畫中間築了一電動看台,觀眾坐上去後,開動機器,看台立刻旋轉,四處播出戰爭的殺戮和槍炮聲,燈光隨著旁白集中照在介紹的處境和人物上。如此使你身歴其境,如置身於戰場,但卻又有點遊迪士尼樂園的趣味,少了觀賞名畫的感覺,且看完即走,不能細加觀賞了。

據說《亂世佳人》中的明星克拉克‧蓋博參觀此畫後,抗議沒把他畫在內,後來建模型時,果然將他加進去,不過變了死屍躺在地上,這也是美國人的幽默了。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