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比利時古戰場

從荷蘭到比利時,經過布魯塞爾再到法國,見比利時的原野,想起這小國往往成為德法爭霸的戰場,是一個愛好和平而又常被迫參戰的民族。

比利時原與荷蘭同屬低地國,自從成功抵抗了西班牙的侵佔後,又因宗教與文化和荷蘭不同,自己獨立建國。但因國家太小,屢為列強所欺凌。法國拿破崙稱霸之時,已侵吞比利時,後來滑鐵廬戰役亦在此爆發,英國和普魯士聯軍成功擊敗了東山再起的拿破崙。

我亦曾到過滑鐵盧,小山丘上有一銅獅,據說是將戰炮熔鑄而成。在山丘遠眺古戰場,剛遇上陰風苦雨,回念當日英雄的廝殺和死亡.感到一片淒迷。

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坦克亦從比利時東南部山區越過英法聯軍戰線,以閃電戰一舉擊潰聯軍,我亦曾經過這山區,只見蒼林處處,路途迴旋崎嶇,軍隊確不易穿越,難怪法軍疏於防範,而被敵人突破了。不過如今公路已相當現代化了,該處有戰爭博物館,展示德軍戰車。俱往矣,數英雄人物,還看今朝。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