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十二月三十一日─十一、墮胎後遺症

十一、墮胎後遺症

聯合國定一九九O年七月十一日為國際人口日。據聯合國估計,全球人口若以現在速度增長的話,到了公元二OOO年,人口會攀升至五十四億,現在每三秒便增加一個小生命。鑑於不少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口似乎毫無節制地增加,聯合國呼籲各國要致力提倡家庭計劃,以減低或穩定人口。由於各種避孕用品非一般貧窮的第三世界女性所能負擔得起,所以家庭計劃仍然未能普及。不少專家說另一個原因是她們的教育程度低,不明白人體的生理運作,所以應該推廣普及和性教育。可是不少先進國家裡,人人均可接受九年或更長的免費教育,文盲幾乎絕跡,政府不單提供免費避孕品,學校也早已推行性教育,但每年仍然製造數以千萬計的小生命,以致墮胎甚為普遍,目的是要除掉腹中塊肉,使它不會成為自己的負累。

壹、墮胎問題

一、本港數字
墮胎不再是一個禁忌了,它在西方國家早已合法化了。本港一九八二年也「追上」歐美國家,將它合法化了,可是墮胎的數目 (包括已婚及未婚者) 不斷直線上升。下表顯示過去廿年墮胎數字的變化,可以看見在合法化前,全港人口有四百四十萬,全年只有1015宗合法墮胎,可是自從一九八二年合化法後,人口雖然只增加至五百四十萬,墮胎卻增加了廿倍有多。每年增幅幾近二成,出生率卻不斷下降。是否本港女性的健康大不如前,體弱多病,不能繼續懷孕呢?又或者本港家庭經濟狀況甚差,養不起兩三個小孩呢? (比對一下我們的上一代,雖然收入只及今天的1/4 ,可是不少人有超過五個兄弟姐妹!) 這些數字只是在本港進行的合法墮胎,此外還有非法墮胎和到外地進行的,估計總數可能是雙倍或以上。

大多數贊成墮胎者都同意若繼續懷孕會造成婦女身心影響,則應准予墮胎,可是根據香港出生維護權益會指出,在一萬多宗合法墮胎中,只有八宗是為了保障婦女的生命,更只有一宗是由於強姦懷孕。換句話說,99.5%的墮胎是非必要的,也非由於婦女的健康理由要墮胎。

二、墮胎丸
本港1992年曾舉行一項實驗,是要試驗法國引進的墮胎丸,稱為 RU486,這是口服的墮胎藥。要在懷孕兩週內服用,它的效用在於阻止胎兒吸取黃體分泌素從而萎縮和死亡。一九九O年法國批准使用這藥之後,早已掀起很大的風波,據稱 RU486甚為方便,況且女性不需入院接受手術,而效率甚高,將來它甚至可以發展為家庭常備的藥物之一,在藥房出售。雖然此藥仍在試驗階段,在法國已有三十萬人接受 RU486為墮胎之用,但它仍未可以在美國公開出售,因為在美國,墮胎仍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一旦藥物管理局批准出售的話,恐怕會使更多人隨便墮胎。

在不少第三世界國家,RU486仍在試驗中 (本港那百多位自願參與試驗者也是實驗品),例如在巴西和印度有不少婦女接受驗,據稱效果甚為滿意,因為若在妊娠的四至六週內使用的話,成功率只有60%,但若加上前列腺素為跟進藥物,成功率可達90-95% (請注意若不成功的話,女性仍要接受手術取出未能排出的胎盤或胎兒組織。)

自從RU486面世之後,不少維護生命權利人士紛紛指出製造和發明這藥的目的並非要挽救生命或治療疾病,乃是設法毀滅一個生命,這已遺反了醫學的基本倫理,因為「藥物」是用來救命而非害命的。在另一方面,墮胎一旦更為方便的話,將會有更多人設法殺死無辜的小生命。自從墮胎在各國合法化後 (七十年代至今只有廿年),墮胎所引起的後遺症現在才陸續被發現,因為墮胎不像其他疾病或生活上的劇變事件,例如喪偶、婚姻破裂、喪子、失業、失戀和意外所引起的情緒問題。上述種種事件早已被接受為人生的一部份,我們要面對工作、家庭、婚姻、學業、戀愛所帶來的問題,但墮胎是近年來才普及的事,它所帶來的種種後遺症現在才引起各專家的注意,發現它並非像一些人所說的,好像拔掉一顆智慧齒,割盲腸或割扁桃腺,是絕對安全,無意外,無危險,不會引起後患的。

可是現在發現很多身體上、心理上、精神上甚至家庭的問題都是和墮胎後有關的。究竟墮胎是否只是除掉身體上的某一些組織而已?即使所除掉的血和肉在體積上不及數厘米,況且手術也不是大手術,為什麼墮胎會引起如此嚴重和長遠的問題呢?

貳、墮胎後遺症 ( Post-Abortion Syndrome)

一、身體上
我們的身體受造奇妙可畏,因為一切器官的構造和操作使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即使有病菌四面侵襲我們,身體內外均有完善的應變措施去應付,一切生理運作配合得天衣無縫。所以當婦女受孕之後,她身體內立刻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去迎接這個脆弱的新生命。體內各器官,血液循環和內臟都會改變去配合小生命的成長。最主要的生理變化當然是生殖系統的各部份,使這個受精卵可以安全渡過280天的生活。所以墮胎違反自然的野蠻行為,用武力將這個受精卵從子宮壁上拖出來置諸死地。子宮的自然反應便是強力反抗任何外來的干預,力求保全這個小生命。而墮胎所用的種種方法是要對抗子宮、子宮頸和子宮壁的種種保護功能,以達到催毀小生命為目的。可以想像子宮頸是緊閉的,以防止胎兒掉下來,子宮壁的肌肉是柔軟充血的,藉著胎盤將養料供應給胎兒。在墮胎時要用藥物迫使子宮頸擴張,此舉嚴重傷害了它,以致不少女性在第二次懷孕時由於子宮頸太鬆而引至小產。此外,在手術時也會造成種種意外,例如手術儀器穿過子宮壁引至嚴重受傷,甚至穿過腸子,更甚的是為要剪碎胎兒的肢體,胎骨會被植入子宮壁內。手術上的意外都會帶來嚴重和永久情的損傷,使子宮受到無可復原的創傷。所以墮胎的後遺症和併發症包括不育、小產、早產、畸胎、子宮發炎、盆骨感染、肺炎、宮外孕,婦科疾病和流血不止引致死亡。所以墮胎並非如某些人士所說是絕對安全和沒有副作用的,因為自RU486面世以來,藥廠宣稱此藥絕對不會引起上述問題,暗示傳統的墮胎手術會引來種種身體上的後患,所以RU486比較安全得多了!

二、心理上
墮胎除了造成身體上的種種後遺症外,對女性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心理上的。它雖然不是一項複雜的大手術,但它卻在女性心理上留下一個永不磨滅的陰影,足以影響她的一生。

1.    內疚─ 不少提倡以墮胎去解決意外或不受歡迎的懷孕者說墮胎只不過是除去一團細胞組織而已,「它」並非一生命,因為一個十數星期的胎兒根本無法在母體外生存,所以「它」並不是一個「人」,只是一堆活組織。所以即使將它碎屍萬段,它也毫無知覺,女性不必因此感到難過,也不必為這事而內疚,因為墮胎不是殺害一個人的生命。它可以解除了女性的生理問題,內疚是來自宗教的,墮胎和宗教根本扯不上任何關連,為甚麼要感到內疚,自責呢?人不應該受著宗教的框框限制了她的權利和自主,她仍然可以是一個虔誠的教徒,墮胎只不過替她解決了問題!所以她要學習擺脫宗教所帶來的束縛。

2.    後悔─ 不少人在墮胎後感到如釋重負,解除了當前的問題。可是後來看到別人的嬰兒或小孩那天真可愛的笑容或舉動時,想到自己的孩子現在已經有這麼大了,又會後悔當初的決定太衝動了。為什麼不向父母或有關部門求助,用墮胎以外的方法解決問題。這情形在一些墮胎後引致婚後不育的女性甚為嚴重,因為此生她不能再生育了。對於她自己、她和丈夫的關係或她日後的生活都會有影響,這時她後悔不矣,卻沒有甚麼補救的辨法了。

3.    恐懼─ 墮胎後除了內心後悔之外,她也經常活在恐懼和害怕之中,以致失眠或發惡夢,夢見自己如何親手殺死了一個無辜的小生命,經常聽見孩子的慘叫聲,控訴自己為何如此狠心,竟然連骨肉也不要。精神若經常受到困擾,她的情緒大受影響,常常陷入抑鬱的景況,或會無故哭泣,不能控制自己。又要服藥抑制抑鬱,更甚者是有自殺傾向,因為心中總覺得做了一件對不起自己和孩子的事。所以不少人用酒去麻醉自己,在戒酒會會員中有不少是曾經墮胎者。

4.    羞恥─ 墮胎雖然在各國早已合法化,但在絕大多數女性心目中,它畢竟是一件不甚光彩的事,所以墮胎者要求隱姓埋名不願別人知道,即使是父母也不願告訴他們,恐怕會被趕出家門。最諷刺的是:製造一個胎兒是一件在秘密中進行的事,是男和女私底下幹的,但毀滅一個胎兒卻是在墮胎診所內,在醫護人員眾目睽睽之下,在明亮照燈下進行。女性躺在手術枱上,提高雙腳放在床邊兩個腳鐙上,活像一頭被人宰割的動物,更像在中世紀的刑具上受着折磨,手術師用各種儀器伸入子宮內刮除胎兒組織,當事人經歷這血淋淋的過程,內心的羞恥是難以形容的,也不足為外人所道,手術完畢便叫她穿回衣服,休息片刻便回家。

5.    抑鬱─ 時有聽聞不少產婦剛生下嬰孩後會患上產後抑鬱症,以致她身心陷入極度抑鬱的狀態,更甚者會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或會虐待啼哭不停的嬰兒,故此產婦極需家人和丈夫的照顧。不單身體要有適當的調理,也要在精神上支持她。但「產後抑鬱症」不會持續很久,通常在一年半載會不藥而愈。但墮胎者在事後所患上的抑鬱症,並非暫時性的,可能會持續一生之久。因為這一件事會終生陪伴著她,使她無法忘記所經歷的一切,也不能忘記那被鈠的胎兒。在孩子的「生日」那一天,她會記得這孩子應有的歲數。女性長期活在這些記憶中,終生受到傷害,無法復原。用墮胎手術去刮掉一個胎兒看來甚為簡單,但要刮掉女性對孩子的記憶卻非易事。

三、家庭裏
自從歐美各國在七十年代使墮胎合法化後,到今天已有廿年了,可是墮胎的種種後遺症現在才逐漸被人發現。因為根據聯合國估計,每年墮胎人次數以億計,可以想像累積了廿年的墮胎數字,受害者豈只數億。單在香港,每年已有二萬多合法墮胎,非法的可能是這數字的兩三倍,數以萬計的婦女受到身心靈的創傷。在外國,不少心理學家和社會學者指出目前不少家庭和婚姻問題的根源很可能和墮胎有關。

1.    夫妻關係─ 不少女性在墮胎後心理上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因為「性」是男女雙方的事,為何單要女性獨自忍受「性」所帶來的種種惡果,而男性都可以逍遙法外,以致不少女性心理上有一種無形的報復傾向,輕者對性不再感興趣,視之為萬惡之根,因為性的結果使她身心受損,如此當然會影響夫妻關係。重者以性為武器,迫使丈夫處處順服自己的意願,更甚的是向男性報復,玩弄異性。

2.    親子關係─ 墮胎對於其他子女也會有極大的影響,因為母親既然可以隨意放棄和殺死一個胎兒,她豈不可以隨意放棄其他子女麼?子女生活在極度恐慌的情況下,恐怕有一日,父母為了個人利益,置子女不顧,或放棄撫養他們,所以墮胎並非只是一項個人的自由選擇去解決一個問題,身為父母者,更要考慮子女的反應。因為現今正是一個Disposable社會,任何不要的東西 (人命在內) 都可以隨意拋棄。

結論

一、宗教教育
在現今性觀念開放的時代,其督徒應如何面對墮胎和道德崩潰所帶來的問題呢?提倡普及性教育是否可以減少青少年人對性的好奇,使他們有正確的性觀念呢?在今天這個沒有絕對道德標準的時代,誰有資格說什麼是「對」和「錯」呢?基督徒的道德標準是什麼呢?我們應否與社會認同,社會認為是合法化,非刑事化的是否合神的法律呢?是神許可的嗎?我們要以聖經為我們生活的標準,不能有任何妥協的餘地,神的十誡是十條命令,並非十項建議,聖經說:

  1. 婚姻人人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 (來十三4)
  2. 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林前六18-19)
  3. 你們要逃避淫行 (林前六18)
  4. 人要逃避一切少年人私慾,包括一切不應有的肉慾 (提後二22)
  5.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弗四7)

所以教會的青年團契和主日學要加強以聖經教導青少年人貞潔的問題,強調基督徒不單要保持聖潔,更要追求聖潔,宗教教育比性教育重要得多。雖然我們週圍被各種三級刊物、電影、錄映帶和言語所包圍,我們除了靠神的話勝過情慾之外,我們還可以靠什麼呢?

二、輔導

對於那些曾經墮胎的女性,教會應該設有專門小組,輔導解決她們在精神上的困擾,不要定她們的罪,因為耶穌也不定那些犯了罪的人的罪,只叫他們不要再犯罪 (例如那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和行淫被捉拿的女人)。神不單赦免人的罪,也忘記人的罪,既然向神承認了罪過,神必垂聽。但要保守自己不再犯罪,遠離罪惡的陷阱。教會若有適當的輔導,可以使墮落者重新接納自己,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積極參加教會的事奉。

三、領養
西方人士收養兒童視之為己出,已十分普遍,但此舉在東方人的社會未能普及。由於不少女性在年少墮胎後不能生育,她們婚後也可考慮收養孤兒,將愛心分給那些極需要愛的小孩,一來可以滿足母性的需求,二來也可以將愛轉移在小孩身上。

為了避免更多的墮胎,預防當然勝於治療。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集合由[天人出版社]出版之叢書:《天人靈修》 –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源於聖經的詞語和諺語》 – 蘇美靈著、《耶穌的比喻》 – 蘇美靈、葉國樑著、《靈感心聲》 – 蘇佐揚編著、《基督徒的生命倫理觀》 – 蘇美靈著

如若購買,請聯絡[天人出版社]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