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當黑暗籠罩時

法國 郭孔蓮

神並沒有應許祂的兒女:信主後:一帆風順,毫無困難,永不生病。

當黑暗籠罩時,我們該怎麽辦?讓我們看聖經的兩個例子:

約 瑟

約瑟是雅各的愛妻所生的兒子。他父親特別愛他,給了他一件彩衣。他的哥哥們因此嫉妒他。約瑟作了兩個夢,告訴他們:(a)我們在甪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b)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創三十七)。

他們因爲他的夢越發恨他,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把他帶到埃及,賣給法老的內臣波提乏。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波提乏信任約瑟,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波提乏的妻子引誘«秀雅俊美»的約瑟,他因爲敬畏神,忠於主人,拒絕了她。她反過來在波提乏面前誣告他:他進來要戲弄我!波提乏一怒之下把約瑟下在監裏。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他手下。

那時,法老的酒政被囚在監獄裏,約瑟爲他解夢說: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紀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監牢。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作過什麽,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裏。但出監後,酒政竟然把他忘記了!過了漫長的兩年, 法老作了兩個夢,無人能解。酒政這時才想起約瑟。於是約瑟被召去爲法老解夢:一日之內,約瑟從囚犯變爲埃及大國的宰相!

當黑暗籠罩時――被哥哥們出賣;因正直反而被囚;善待人却不被紀念――約瑟仍然敬畏神,等候神的時間,依靠神,忠心作他眼前所能作的事。有一天,他將成爲在饑荒中的以色列民和埃及國民的祝福。多年在波提乏家與監獄的忠心服侍,裝備他勝任更高的職位。

大 衛

長時間被掃羅王追殺的大衛開始疲乏,懼怕。大衛心裏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下,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撒上二十七 1)。«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裏»,是撒但的火箭!神既然膏他代替掃羅爲王,怎能讓掃羅殺他呢?神多次救他脫離掃羅的手,日後怎會不再救他呢?

於是大衛自己想出辦法:他帶同兩個妻子,跟隨他的六百人和他們的眷屬,投奔非利士地的迦特王亞吉。亞吉把洗革拉城賜給他。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以色列民的仇敵)。大衛擊殺他們,無論男女都沒有留下一個(恐怕有人將他們的事告訴迦特王),又奪取牛,羊,衣服等。回來,對亞吉說,這是我們從猶大的南方搶奪來的。亞吉心想:大衛使自己本族以色列人憎惡他,這樣,他必永遠忠於我了!

大衛與隨從他的人在洗革拉共住了一年零四個月――不再有人追殺他,他也作了洗革拉城的«小皇帝»。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大衛對亞吉說,僕人所能作的事,王必知道。亞吉對大衛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撒上二十八 1-2)。大衛麻木了!竟然預備與亞吉出戰――與自己本族以色列人打仗!

非利士人的首領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跟在亞吉後面,就對亞吉說,這些希伯來人是誰?他們不可同我們出戰,打發他們走吧。於是亞吉對大衛說:你從投奔我到如今,我未見你有什麽過失, 只是非利士衆首領不喜悅你,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領不喜歡你。你和跟隨你的人,明天早晨起來,等天亮回去吧。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撾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却沒有殺一個,都帶著走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撾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大衛的兩個妻,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加密人亞比該,也被撾去了。大衛甚是焦急,因衆人爲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却依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裏堅固(撒上三十 1-6)。

慈悲,憐憫的神藉著患難提醒大衛。這次大衛學了功課。當黑暗籠罩時,他依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裏堅固。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結果:亞瑪力人所撾去的財物,大衛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來。凡亞瑪力人所撾去的,無論大小, 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撒上三十 18-19)。 賽五十 10-11: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 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依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裏,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當黑暗籠罩時,讓我們鎮定,繼續敬畏神,依靠他,等候祂,聽祂的話, 不輕舉妄動,若自己點火,自己想辦法――我們必躺在悲慘之中!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