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釘祂十字架

路廿三 13-25

香港 林俊鴻牧師

「……他們(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喊著說:「釘他十字架! 釘他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作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路廿三 21-23)。

一、群眾壓力

主被拉到彼拉多面前受審,祂沒有開口辯白,只在彼拉多問祂:「祢是猶太人的王嗎?」時答:「你說的是」(路廿三 3)。在這審問中,祭司長、官長、百姓的話形成很大的壓力,他們大聲呼喊、催逼 終於得勝。「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成為一個重重的口號,這些人當中有沒有在幾天前擁護祂,這時卻高呼釘祂十字架?聖經沒有刻意描述這些百姓是誰,可能也曾經跟隨過主

耶穌,聽過祂講道的人。這時卻棄絕了祂,甚至要將祂置之死地。這種群眾壓力是可怕的,到底他們是經過仔細分辨,認為之前只是被主耶穌誤導,還是這時盲目地附從了眾人的聲音?當眾人同聲喊叫:「釘祂十字架!」時,彼拉多問:「為甚麼呢?」「這人作了甚麼惡事呢?」清楚表示並沒有查出主耶穌有「任何該死的罪」。這一段記載,實在發人深省,雖然我們知道在神的救贖計劃中,主耶穌最終被釘十字架,但在這過程裡,卻顯露出人性種種不堪。

二、跟隨大夥

「釘祂十字架」是群眾對彼拉多也「查不出有甚麼該死的罪」的主耶穌的宣判,這種群眾壓力會使人畏於群眾而不辨(不想或不願)黑白,隨從了他們。彼拉多懾於這種壓力,順從了眾人。我們會說:「怎麼可以這樣?」「不公義的審判!」這情況也見於使徒身上,加拉太書記載:「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彼得)和外邦人一同喫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二 12-13)。雖然兩件事性質輕重截然不同,但隨夥的意味一樣。最常聽的一句話是:「人人都是這樣!」到底有多少人能夠慎思明辨?能夠「雖千萬人吾往矣」?我們為了避免讓人杯葛,是否會選擇隨夥,以免給人隔離呢?

「釘祂十字架」是置諸死地的心態,即是對方非死不可,所以彼拉多才會問:「為甚麼呢?祂有甚麼該死的罪呢?」這一問指出了不欲對方存在於世的心,是的,祂沒有該死的罪,但因祂的言行衝擊了這些人的宗教生活,暴露了他們的假冒為善。這情況實在不難見於社會的群體,「不想再見到這個人」,「你死我活」、「不能並存」的心態,不能包容或接納相異者。如果這情況發生於教會,教會怎能建立同心合意的生命?

三、主在人心裏的地位

「除掉這個人(釘祂十字架)!釋放巴拉巴給我們!」「這巴拉 巴是因在城裡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他們寧願要殺人犯也不要耶穌,這是一個選擇,這個選擇牽涉到一個重要的問題:「主在人心裏的地位」。對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而言,主損害他們的「宗教價值」。太廿六章描述一個女人拿極貴的香膏澆在主的頭上,接著提到猶大以三十塊錢出賣了主。對這女人而言,主是無價,所以值得全然奉獻。對猶大而言,則是值三十塊錢實際價值。事實上,主在每一個人心裏都有一個價值,超過這個價值,就會被出賣,所以有人被名、權、利、色把自己出賣了,有人在威迫下折腰了,也有人在個人理想或自我下放棄了,但亦有人甘心奉獻犧牲了!到底有甚麼會令你放棄或背棄信仰或為主獻身?

有人對信仰提出質疑:「工作以來見識過最壞的人就是基督 徒」,不少信徒都會遇到這問題。傳福音時,人會這樣挑戰你「某些基督徒是如何壞」、「信耶穌也不外如是」等。我們知道信主的人未必有愛心,基督徒也會軟弱跌倒,有人會好像猶大出賣耶穌, 或好像彼得否認耶穌,但也有人會至死忠心,或像那女人將極貴的香膏打破膏抹耶穌,全然奉獻!主在你心的價值又如何?生命的價值在你所面對的試驗時受到真正的考驗。六十年前五位美國青年宣教士為南美奧加族付出了寶貴的生命,當這些兇殘部落的人拿著長矛衝向他們的時候,他們都有槍,其中只有一人向天開了一槍,企圖阻止他們衝前,結果都被殺死了,但十年後整個奧加族改變了,全然歸主。

四、主的犧牲

面對主耶穌被捉拿,彼得衝動出刀反而被主耶穌禁止:「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二十六 52) 之外,其他的門徒都四散了,人看來,這是明顯的「失敗」了,但主耶穌所要成就的並非此一時的得失,而是整個救恩計劃的完成,主默然承受了,也一再印證以賽亞書所說:「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 寂然無聲。」「釘祂十字架」是可怕的宣判,主卻甘心承受,「把祂釘十字架」是一個仇恨的口號,當主被釘時,祂求神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主在十架捨生命,贖罪重價都還清!

主耶穌不以暴力面對世界,因為祂知道,再大的暴力,即使能達到某些目的,只會激發更大的暴力,「把祂釘十字架」,主以無聲面對,「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但「祂的量帶通遍天下, 祂的言語傳到地極」,無聲的面對換來的是救贖的完成,救恩傳遍天下。人衝動所作的,只為那一刻,那一時,人往往不知道,後果到底會怎樣,猶大後悔了,彼得後悔了,那些圍觀有份於喊口號的人也「捶胸回去了」。

「把祂釘十字架」這一句來自彼拉多審判主耶穌時群眾的口號:

是群眾的宣判,祂無言的接受……
是仇恨的口號……
是人價值的選擇……
甘心默然承受……

基督徒都應是和平之子,傳和平的福音,因為我們的主是和平之君,祂為愛世人而降生為人,神愛世人,世人能否彼此相愛? 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能成為世代的見證:「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