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發出極美香氣的教會

腓立比書四章 14-20 節

美國 黎澤光牧師

我一年有幾次要外出幾個星期負責培訓事工,會在餐館或招待 我的同工家裡吃飯,過了幾天就很想念家裡的飯菜,特別是飯熟時 的米飯香氣,感受家人圍著桌子一同用餐的幸福。另一件事使我想起極美的香氣是一位姓伍的老姊妹,有一次我騎腳踏車經過她的家,和她交談彼此代禱後她送給我一些深紫紅色無花果,回家品嘗 時就聞到陣陣的香氣,立刻感受到這極美的香氣是從一位愛主愛人 的老姊妹心裡發出來的。

使徒保羅寫這封書信時是在羅馬的居所被監禁,失去了外出傳 福音的自由和等著羅馬政府審判,因為他為傳主耶稣福音而引發民 間信仰衝突。腓立比教會知道保羅的境况,立刻差派以巴弗提帶奉 獻到羅馬照顧他,他領受以巴弗提從這教會給他的奉獻時,他的心 情一定是非常感恩和幸福,他指出腓立比教會發出極美的香氣:

第一,保羅說腓立比教會和他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四 14)。 這個教會的弟兄姊妹從第一天直到如今和他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一 5)。雖然弟兄姊妹並非和保羅在羅馬一同被監禁,但他們的禱 告和愛心,支持他使他們成為保羅傳福音的好伴侣,保羅因著他們 的奉獻和傳福音的心志,發出喜樂的感恩。今天很多主內的弟兄姊 妹可能因著工作、家庭、年齡、或各種原因不能去宣教傳福音,但 每一間教會都能像腓立比教會一樣,作福音的好伴侣,發出極美的 香氣,除了腓立比教會,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他,甚至他因猶太人的迫逼而走到帖撒羅尼迦時,腓立比教會仍然一次又兩次的打發人 供給他的需用。

第二,腓立比教會差派最好的弟兄以巴弗提去服事保羅,他 是一位名不經傳的人物,他的名字只出現在在這封書信,也可能是 兩封監獄書信 (歌羅西書;腓利門書) 的帶信人。這是一位愛主愛 人的弟兄,保羅說以巴弗提因為作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 命,要補足教會供給他的不及之處 (腓二 30)。他忠心的事奉和愛 心的付出,為教會發出極美的香氣。今天每一間教會都要有像以巴 弗提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他愛主愛人和謙卑事奉的心志和態度。

第三,可是極美香氣的教會並非全無瑕疵,他在信中勸 勉 兩位作領導的姊妹要在主裡同心,吩咐弟兄姊妹要常常喜樂,不要 因他傳福音被關捆而灰心喪膽,也不要怕猶太人的律法主義者。因 為他們說單信主耶稣釘十字架是不完全的救恩,要受割禮和守律法 才能得救,外邦人高舉飲食享樂為豐盛的人生,這個教會卻要面對 來自教內和外面各樣衝擊,保羅寫信給他們和把自己在監禁時仍有 傳福音的心志和喜樂告訴他們,教導他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要將 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信徒的一生是有明光照耀的。他們若有基督耶 稣的心,才能不只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保羅寫給腓立比信徒的書信對今日的教會也一樣適切,如今的世代比保羅那時更加敗壞,地上充满了罪惡和不法的事,願所有教會都能發出極美的香氣。

4